西螺媽祖太平媽
西螺媽祖太平媽

年例祭典



每月農曆初一、十五日誦經祈福

依循古禮誦經、禮懺,為安太歲與祈福點燈者消災祈福。



除夕晚間至初一【鬥陣與太平媽守歲團圓迎新春】

跨年晚會主題的系列活動,包含祈福炸年獸、施放高空煙火、開廟門搶頭香及領開運紅包。春節活動多與地方信仰中心有相互關係,民眾更以廟宇聚眾並參與活動,福興宮每年春節舉辦系列活動,宣揚媽祖慈悲精神,更傳承民俗活動、行銷地方特色、發展文化創意,讓全國民眾不但來到西螺拜媽祖,更認識豐富人文的西螺鎮。
年節系列活動結合在地人與活動元素,更能吸引外地觀光客源,除夕至元宵節期間舉辦諸多活動,包含「除夕跨年晚會」、「開廟門搶頭香」、「躦轎腳」、「過平安橋」、「契子女回娘家」、「元宵晚會提燈踩街」等。並在除夕至元宵期間,利用廟前與周邊道路,規劃「西螺媽祖迎春燈會」吸引大批觀光客,共同創造西螺的觀光產業高度發展、有效宣揚在地特色文化藝術。


 
正月初一至初四日─迎新春祈好運,躦轎腳過平安橋

春節期間,民間風俗要到大廟走春、祈福,西螺福興宮每年度皆準備平安橋,讓民眾得好運、去霉運,更恭請西螺媽祖太平媽登轎賜福,讓信眾能躦轎腳,祈求功德圓滿、解厄消災。




正月初五日─百年文化請頭香、貳香迎太平媽、五穀王

臺灣民間習俗,每年農曆12月24日各地廟宇將神明送回天庭,並於正月初四日舉行「接神」儀式,再將神祇迎回人間、供人們膜拜。番仔庄請「頭香」及八大社請「貳香」的儀式,即農曆正月初四接神後,第一、二個向西螺街福興宮(居民稱媽祖宮)請神的村落。神明由天庭回到人間後,第一踏入的人間聚落即番仔庄,此意味著該村落將首先得到神明庇佑,對當地居民意義重大。
 
莿桐番仔庄請「頭香」
莿桐番仔庄的村民,每年到了請頭香的時刻,都會以最熱鬧的隊伍、最虔誠的心,來到西螺街迎請媽祖宮太平媽、五穀王,回到自己的村莊作客。賜福合境平安,這樣的歷史至今已一百五十多年之久。
福興宮於同治8年(1869)重修,經費籌措不易,修廟屢受阻礙。當時番仔庄(今莿桐義和村番仔庄)一位老翁劉基,好奇地問負責建築的師傅還需多久才能完成?師傅瞧老翁簡樸穿著,隨意答說:「欠不到三擔銀始能完成」。劉基說小事一樁,請託廟方帶四、五位壯丁隨他前去擔銀。師傅以為隨意說說,告訴廟方首事,首事派人趕緊追回,在小茄苳遇得,詢問:「方才所言屬實?」劉基回答:「同我前去,毋須懷疑。」不久來到非常大棵的芒果樹,劉基說這樹下房屋即是我家。眾人想屋宇破漏,棟架傾斜欲倒,怎能住人,一進屋內更是不堪,盡是蜘蛛網,且霉味四溢,僅見一竹床擺設其中。老者差兩壯丁將床移開,見數張破裘棉被包裹一水缸,缸中銀光閃閃,裡頭滿滿的白銀。在場眾人瞠目結舌,老者言:「你們先挑去四擔,若不足再取」。於是福興宮在番仔庄劉基的幫忙下,順利重修完成,並訂下初五得由番仔庄請頭香。
 
八大社請「貳香」
八大社,為清代布嶼東保八個以鍾姓為主的地緣聚落,分別為新庄、頂街仔、下街仔、頂番社、崩溝寮、下番社、八角亭、湳底寮等八個聚落,今分屬於崙背、二崙地區。輪值請貳香的聚落稱為「著年」,辛丑年(2021)由枋南村(舊稱崩溝寮)舉辦著年植福慶典,同樣來到西螺街迎請媽祖宮太平媽、五穀王,迎請時間稍晚頭香。當天請回去著年的聚落後,便在聚落內遶境巡庄。並於隔日初六巡視未著年的七個聚落舉行遶境植福活動。

請頭香及貳香的由來,話說清同治年間發生臺南大地震、戴潮春事件以及西螺地區發生的鍾、廖、李三姓械鬥,密切相關。自此之後,西螺街的商貿受到重挫,而原本因地震受損的福興宮重修工程,更是遙遙無期。於是同治8年(1869)西螺街福興宮首先發起修廟。當時地方總理遂向螺陽地區各庄宣布,若捐款第一、二名的村落,可請得頭香及貳香,永久流傳。最後,福興宮經過5年的修廟,終於在同治13年(1874)竣工,翌年即開始請頭香及貳香。歷經百年之後,當時修廟的困境如實的反映在村民記憶之中,至今仍流傳在鄉間。




正月初七日─西螺埔心請「參香」迎太平媽

正月初七日,是西螺埔心庄許平安的日子。埔心庄由詔安里、河南里、安定里所構成,程氏宗族於清朝渡海來台至西螺,程氏宗族定居西螺埔心後立公廳作為聚會與教學場所(今程氏家廟)。當地耆老曾分享,當時埔心庄因西螺街媽祖宮天上聖母相當靈驗,因此皆請太平媽至庄內驅邪、醫病。於清末時埔心庄請太平媽至庄內巡勘吉地建廟,媽祖轎走至埔心橋頭便停下,並指示將落腳蓋廟,是為「福心宮」。
福興宮修築時,獲得埔心居民出錢出力相挺,因此埔心庄取得請參香的機會,而請太平媽回庄作客這天也是許平安之意。由於這層關係,每年正月初七貳香請神回宮後,隨即由埔心庄請太平媽回庄,祈求新年民安物阜,此傳統亦流傳百年之久。




正月初九日─玉皇大帝祝壽慶典

農曆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萬壽聖誕,台灣俗稱為「天公生」,為台灣地區最隆重的歲時祭祀之一。凌晨家家戶戶準備豐盛祭品敬拜玉皇大帝,通稱「拜天公」,半夜裡可聽到此起彼落的鞭炮聲。福興宮在子時一到於廟前廣場設置香案,虔備素齋、水果、帛紙篙錢,並在頂桌兩側立帶尾青竹懸掛天地錢,依照傳統古禮祭祀。由董事會、值年頭家爐主與頭家爐主聯誼會眾等,虔敬上天、敬拜天公。




正月十五日-上元祈福安太歲燈點祈福

由於元宵節為新春過年的尾聲,所以迎春的民俗活動到最後元宵節為最高峰。福興宮在上元節這天,舉行新春安太歲及點燈祈福誦經法會,將今年度來自全台各信善的各類光明燈點燃,祈願新的一年前途光明元辰燦爛。
 
踩街提燈慶元宵、猜燈謎摸彩晚會
每年皆舉辦春節系列活動,並在元宵節舉辦摸彩晚會,以及燈籠彩繪比賽頒獎典禮。讓各位信眾與太平媽共度佳節。元宵節系列活動有兌換紀念小提燈,親子合力組裝創意提燈並與太平媽一起踩街賞燈會,踩街回到福興宮後可參與元宵晚會,一同欣賞表演、猜燈謎、摸彩,共度美好元宵佳節。




三月廿三日─天上聖母聖誕

農曆3月23日子時福興宮舉行天上聖母太平媽祝壽大典,歡迎媽祖信徒、契子女一同參加,天上聖母賜福保安、闔家康泰。




農曆三月─大甲媽遶境進香駐駕福興宮

大甲鎮瀾宮進香活動是為台灣重要的宗教活動,西螺位於中部重要的交通位置,大甲媽進香時每年都過境西螺兩次,西螺福興宮也是唯一一間駐駕兩次的宮廟,足見兩宮情誼深厚。
因每年的招待與交情,福興宮便發起以西螺福興宮為首,邀集西螺各友宮進行聯合接駕,以盡地主之誼,故每年鎮瀾宮隊伍抵達西螺大橋南端,西螺各大宮廟都會齊聚接駕,盛大歡迎遠道而來的賓客,也因此盛況僅西螺鎮獨有,故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共享盛會。




七月慶讚中元‧拔薦超度法會(循古例逢月大廿三日、月小廿二日)

西螺媽祖福興宮太平媽自開基立廟以來,延續百年傳承,依循古例於農曆七月廿三日(月大廿三日、月小廿二日)舉行慶讚中元普度拔薦法會,祈求冥陽兩利、合境平安。



農曆九月─「螺陽迎太平」西螺媽祖遶境大會香

西螺鎮為農業重鎮,於媽祖聖誕期間是農忙時期,民眾僅能以簡單隆重的儀式向媽祖祝壽,因而西螺福興宮太平媽遶境期間是為秋收季節,也是全台罕見的秋季迎媽祖活動。
西螺福興宮太平媽遶境大會香更為內政部所指定台灣宗教百景之一,不僅起駕與回鑾盛況空前,遶境途中也能體驗都市的熱鬧與田園的恬靜,實為特殊的迎媽祖活動。因而福興宮太平媽遶境不僅有祈安之意,更保佑農作物收成順利、合境安康。




十二月初一日─叩謝天恩

謝天恩又稱為「謝平安」,主要在年節結束前答謝天上眾神庇佑,並由董事會、值年頭家爐主與頭家爐主聯誼會眾等,全體信眾叩謝天恩,感謝諸神於本年度的照顧,並祈求賜福來年一切順利。




十二月廿四日─送神,叩謝太歲、謝燈儀式

農曆十二月廿四日為送神日,於此日福興宮循古禮恭送廟內監察神回天庭述職,並感謝值年太歲於今年的照顧,並感謝諸神佛於今年的加持護佑,等待新年到來。
 
文創商品 捐獻 點燈 聯絡地圖